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

音樂盒發聲原理


要知道音樂盒的發聲原理,先要了解首要部份- 機械機芯的結構。

音樂機芯是由音梳(comb teeth)、金屬圓筒(cylinder)、發條等三個部份組成。
音梳的外觀就像梳子一樣,由長短不同的鋼製簧片組成,用作做成不同音階,較長的發出高音,較短的發出低聲。若是你有細心留心的話,會看到每片鋼製簧片的底部是厚薄不同的,用作添加或減少簧片的分量做出不同的音頻。因應每首歌的不一,會有不同的設計。

金屬圓筒就像預先設計好的五線譜,圓筒上一粒粒突起的突刺就像音符,用作敲嚮音梳,就像彈鋼琴一樣,敲出樂曲。由於金屬圓筒設計成圓形滾筒狀,所以上了發條(上鏈)之後就會反覆旋轉,樂曲就會不斷重覆播映。

發條就是上鏈的部份,機芯動力的來源,帶動鉅細不同的齒輪,使圓筒旋轉。通常上鏈的方位都會設計在盒的底部,也有在頂部或其他方位上鏈的。通常是人手上鏈的,也有電動的,亦有手搖式的機芯直接以人手搗動圓筒旋轉。

音樂盒的外盒就等於共鳴箱,當圓筒上的突刺敲到音梳時就會產生空氣及週邊物件的震動,音色亦會因被震動的物件的不同而有分別,不同物料的外盒,所產生的音色都會有差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